動機,單純的力量

《動機,單純的力量》《未來在等待的人才》一書作者,老實說未來在等待的人才這類書名令我有閱讀冷感,沒料到因動機,單純的力量有幸拜讀Daniel H. Pink著作,看來日後涉獵範圍要放寬,錯過好書豈不可惜0 . <

本書非屬市面上充滿正向力量的勵志、宗教類書籍,並不是說這本書很負面,而是此書完全就事論事,透過科學實驗的結果,融入簡單易懂的心理、管理層面佐證人性之微妙,說明人類為何世代汲汲求進步追突破,讓讀者明白面對工作該拿出何等思維與態度,而非一味用powerful字句要你正向看待一切事物~~如此作法豈不有點得過且過呢(笑)

本書的科學實驗完全沒出現任何龐雜統計數據,多半採實驗 / 對照組模式觀察相同環境不同心境的受試者反應,比起刻板印象中的冷冰冰科學實驗,倒不如說是觀察人性奇異之處的小遊戲,對本書畏懼者大可嘗試去公立圖書館借閱,說不定你的閱讀範疇比預設的寬廣︵( ̄︶ ̄)︵

看完這本書回頭審視自身的職場態度,總算稍有頭緒,原來時至今日未熄的熱情還真是有根有據,不然偶有遇到光怪陸離職場現象之時,總誤以為自己起肖~甚至有作罷的負面念頭。

書中推許並不停闡述該如何塑造的 I 型思維有三大要點—自主、專精、目的,慶幸本人尚屬 I 型人(?),但任一面皆有不少需要迎頭趕上的部分,期許自己成為一個100 % I 型人之時,也能在摸索途中找到越來越多樂趣,無論工作、學習、生活大小事。

書中不少令人激賞的字句就不節錄,還是推薦大家去翻翻,完整看前後文方知所謂單純的力量究竟從何迸發。僅引述cover slogan與大家共勉:


把工作做得像投入嗜好一樣
有最單純的動機,才有最棒的表現。


線上試讀:http://0rz.tw/B9RCe

5 則留言:

ola的家 提到...

黃字結論,好像電影三個傻瓜的論調。(老梗但很好看,趕快去看。)

piggy 提到...

@ Ola:我早看嚕~還是在電影院看的!我也覺得好看^^

kolen 提到...

快要完全變成X型人了,囧。

piggy 提到...

@kolen:這本你也有看喔!!?

kolen 提到...

工具人是什麼都要涉獵的,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