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開一切之盛夏花蓮遊-Day 2

Day 2悠哉地睡個回籠覺後,9am就被窮學生和司機拎出門覓食,不想在花蓮吃瑞麟美而美,打算尋找傳說中的永和豆漿刈包!永和豆漿在教育大學旁小岔路,不算難找~但外地人開車很容易在大路呼嘯而過而錯失,後來經修車廠老闆指示兜回頭才找到。經過昨日早餐...大家對油條都失望,司機最近又被下了油條降頭,結果全部都點刈包夾蛋,不像之前故意點不同的一起試吃的作風啊,是踩雷踩怕了嗎XDDDD

飲料除了台南名產(?)紅茶豆漿還有米漿豆漿耶,但飲料不用太期待~淡淡的,該有的豆漿味還在就是。刈包就真的不錯,滷豬肉軟爛適中肥瘦兼有,不會死鹹或過於油膩,吃完一整個大飽足! (但滷汁似乎帶點類似八角的淡淡香味??!不喜者可能別點刈包嚕)
斷面show是美食最最誘人的姿態cc..

人手一份刈包豆漿已經頗撐,但看到櫥窗內燒餅撕開後內部層層疊疊的麵體,我這麵食控完全招架不住,吃完大刈包還是爽快點份原味燒餅share~~大驚喜!!
平常吃北部燒餅外皮乾硬酥脆,咬下去會碎碎碎....掉個整桌,單吃稍嫌香氣不夠,搭配油條是最佳吃法。但花蓮永和豆漿的燒餅,外皮雖保持酥爽口感,但仍偏軟式~內部麵體像千層派來回堆疊,而不似北部燒餅空空如也,Q感十足越嚼越香。
 層層Q感好滋味
(還有花生、奶酥等花俏口味~有緣下次再試)


吃飽喝足返回民宿,退房前詢問小胖幾家在地好味,希望沿路吃吃喝喝打發今日正餐,免得作業搞不定而落得沒飯吃的窘境。吃完永和挺著滿足小肚肚趨車前往玉里,預備上山完成此行重點-不知道搞什麼鬼的鬼作業,沿路首先經過壽豐豐春冰菓店,雖然女士們當天生理狀況不宜吃冰,而且一大早~真的會想說吃什麼冰啊=..=凸   但要是真的默默跳過豐春,就不符暴走團宗旨-暴走之外只有暴走,重點是歡喜丟好(菸),一進店內才發現我們是小嫩嫩~自以為暴走,結果店內早塞滿用冰人客<("""O""")>
早上10點多的豐春

店內冰品有甘蔗冰、冰淇淋、冰棒,最有名的甘蔗冰是每桌必點,搭配自選二樣配料50大洋,以花蓮物價來看算是小貴,大約10種配料~隨意挑選四種都吃得出店家用心,芋頭&大紅豆都有熬煮入味,不會有顆粒、粉沙的口感出現,綿密鬆軟的配料搭上柴燒甘蔗冰將將好!
它是煮到無敵軟爛的芋頭,不是冰淇淋XD

綠豆&蓮子白木耳超消暑~可惜在芋頭紅豆之後,滋味被掩蓋...

豐春冰菓店現由第2代經營,老闆似乎將甘蔗冰甜度改良為適合現代人的清爽口味,piggy沒吃過第1代~對於古早甘蔗冰並沒有花蓮人那麼執著,唯一不變的是製作依舊遵循古法,使用馬達帶動的早期製冰機,再搭配超大冰窖急速冷凍原料,製作出來的冰淇淋香濃滑順,冰粒極細的甘蔗冰讓你一口接一口滑進口中,不像多數粗粗挫冰會讓你吃到心臟不小心縮一下XD
老闆向我解釋製冰

小狗仔直擊-柴燒甘蔗冰真的是柴燒來著!

話不多的老闆忙進忙出,一下處理原料一下刮取冰製品,空檔偶爾擦擦桌子順便向客人say goodbye,厚臉皮如我跑去跟老闆搭訕,竟讓他把嗨嗨開關打開(¯▽¯;)超熱心跟我解釋製冰過程,又請我吃冰淇淋,後來司機大叔一直嚷嚷要冰店制服,本姑娘只好又厚著臉皮搭訕老闆第2次....再請吃冰不打緊,連衣服都要脫下來送我們╲⊙⊙╱  老闆真是太可愛了'╯o╰'


一路吃吃喝喝還沒參訪到任何景點,順著司機與窮學生ra過的規劃路線,決定先行造訪鳳林菸樓。本以為菸樓是某棟獨立建物,到訪方才發現當地菸樓約有16棟,各棟保存程度不一,有的呈現半廢墟狀態,具商業頭腦者通常保存完整,再近一步結合DIY手工藝、民宿甚至咖啡座,不過多數仍以原貌呈現,不像台北不少古老風味景點再套件新衣,添加有的沒的路線規劃、園區設計,原始調調都走味,花蓮菸樓絕對是個可細心品嚐舊時光,安靜拍照的好地點!
但前提是沒蚊子攻擊你,菸樓拍攝草草結束就是因為花蓮最兇惡的蚊子追著我跟司機跑,被叮的滿身包也只能落荒而逃趕緊上車>"<
烘焙後的高級菸草,好香好好聞>////////<

黑漆嚜烏的烘焙室
[菸樓小百科]
‧當時的政府不收直接採收的菸草,必須烘焙後方可販賣給政府,因此徐家興先生兄弟姊妹於民國54年建造一棟大阪式菸樓,共同進行菸草相關之農業生產。
‧菸草以木材烘焙,運用人工針線綑綁於竹竿上,在吊掛於烘焙室內。烘乾後收成捆,再分等1至7級繳交公賣局。由於舊式菸樓以木材烘焙不穩定,已於民國70年改以電腦烘焙。烘焙室改為封閉式,針線竹竿也改為鐵製夾菸架。
‧徐家興先生於民國75年至84年當選菸草改進分社省代表委員
‧菸樓於民國92年由縣政府城鄉局接管,維修成為歐式風格之菸樓,開放民眾觀光參訪。


菸樓結束適逢中午用餐時間,眼看緊接行程都落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美麗山林(偏僻鬼地方),即使不餓還是來到小胖推薦的可口飯店,一嚐料多到爆炸的招牌什錦湯麵。果然同傳說所述,料多到可多人分食,但事後想想在物價低廉的花蓮縣,吃一碗要價80塊的湯麵,料還不多給點就要打屁股了XDDD 加上有點小鹹,可口飯店雖可歸類為平實好吃小麵攤,但下次來花蓮就不會專登來吃,會想把肚肚留給其他沒嚐過的新鮮貨。
招牌什錦麵

什錦炒麵...其實就是招牌什錦麵的乾吃:P
(還是一樣有點過鹹....)


Day 2離開花蓮市區投身大自然懷抱,除了菸樓地處平地社區稍有點人煙,其餘行程沒有跑到深山也是在山腳下,這一站來到前身為森榮小學的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森榮小學是戰後林場自行開辦的員工子女學校,隨台灣林業之轉型,森榮國小於民國77年正式廢校走入歷史。園區路線簡單,沿著不陡的山路閒晃即可逛完整區,除了參訪當時林業發達時使用之作業器具以及運輸林木的交通工具,園區亦保留森榮小學當時的設備,例如全校一起升旗的室內大講堂等,但文化園區似乎未完全發展,有些展覽室暫時深鎖無法入內參觀,但也無妨~來到林田山就該在山中趴趴走拍拍戶外才對^^


接下來的行程漸往山行,來到花蓮縣光復鄉馬錫山山腳下的馬太鞍溼地,除了是單車族熱門景點之一,更是世居光復馬太鞍部落阿美族人的傳統生活區塊,這片生態豐饒的天然濕地供應部落生活所需,看看阿美族與環境共存珍惜生命的態度,會更理解什麼叫做惜福感恩。
此次去馬太鞍其實沒停留太久,主要動線是規劃給單車族使用,開車反而被侷限住(謎之聲:妳不會走路啊!.....唉唷等下還要上別座山耶),但很幸運的遇到當地荒野保護協會在濕地內辦活動,又向人家搭訕很久~~學到一些有趣資訊我們才滿足的離開^^
喇告上層已被拆開~正在撈魚

這邊不得不提我和荒野保護協會的緣分,上禮拜宜蘭塞車之旅才在蘭陽博物館遇到荒野保護協會辦活動,這禮拜竟又在花蓮馬太鞍遇到他們!這時候不主動攀談一下怎麼可以咧,以此為話題開始和荒野大姊聊天,知道正舉辦的活動是阿美族由來已久的傳統捕魚法「把喇告」,喇告是指圍起來的魚池,主要是利用挖空的竹筒、樹枝和細竹子替魚蝦建造一個家,但喇告平常是開放式,不像台灣沿海南部也用長桶騙魚進來~但卻出不去的裝置,喇告就是專為魚蝦提供一個家,要進要出隨便你,等到阿美族要收成漁獲時,還在喇告裡睡覺的就算你倒楣XD 此獨特的環保生態捕魚法在在顯示阿美族敬天惜物態度。
有圖有真相--上禮拜蘭陽博物館外的荒野保護協會
(沒搭訕...不知道他們在幹嘛XD)

[把喇告小百科]
‧即便馬太鞍是阿美族生活已久的地盤,把喇告絕對不是肚子餓or今天晚餐想吃魚就可執行,一定要有重大事件如婚喪喜慶方可把喇告。
‧把喇告不允許女性參加!阿美族認為女性的味道會把魚嚇走....囧


馬太鞍結束約3:30pm,而且今日天氣更陰沈,再不快上山作作業,遇到下雨就麻煩大了!
結果剛踏入以金針花聞名的高寮社區,就下起我們入花蓮的第一場雨=..=|||所幸下車掃街時都剛好雨停,不然這次帶著2台貴三三相機要怎麼出動。後來和當地阿伯阿婆聊天(這次真的沒搭訕~是對方主動開腔XD),阿伯聽到等等還要上赤科山,直呼我們太瘋狂~~因為山路完全沒有路燈,掃完街已傍晚5點多....太陽公公都要下山,礙於明日可能來不及完成作業又仗著天色微亮,一行人還是硬著頭皮冒雨上赤科山,上山還順利~下山就比較危險,眼前一片全黑,建議車頭大燈不夠威或是駕駛技術有待練習者不要模仿啊T︿T
(小的負責掌鏡以DV掃街...就沒拍照...)


直奔12km到達窮學生指定要訪問的加蜜園用餐,加蜜園雖不在赤科山頂,卻有種隱世入林的感覺,周遭沒有其他多餘的現代設施,滿片山林盡入眼簾,就連觸碰到的空氣都是那麼清新冰涼。雖然窮學生的訪問方式嚇到眾人,但幸好我們這群有出來走江湖的死上班族,不停跟小老闆哈拉,又很爽快的點了不少山產,不然真怕老闆娘認為我們是來白撞的XDDD
其實我跟窮學生都不敢吃金針....
但這道炸金針沒有金針怪味,不錯吃耶!

老闆在嗎??

★永和豆漿(花蓮教育大學旁)
address:新城鄉嘉新村花師街31號

★豐春冰菓店
address:壽豐鄉壽豐路一段79號
phone:03-865-1530

★加蜜園
address:花蓮縣玉里鎮高寮赤柯山14鄰271號
phone:03-885-1691或03-885-2073


★拋開一切之盛夏花蓮遊 系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