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尋寶行走@寶藏巖

為安排此次行程,想了很久也參考網路上不少資料,希望能規劃出非靜態、有趣之餘又不流於觀光客路線的行程,最重要是能保留些許時間趕回華山發問卷,太遠的北投、士林、淡水就不列入考慮,至於秘密新莊行則考量晚上要保留體力給HOCC,最終決定半日遊寶藏巖!又適逢寶藏巖在11/6舉辦首週的人文‧尋寶行走,偷懶的piggy借花獻佛,希望透過阮慶岳老師的人文導覽,帶著大夥初探寶藏巖。

寶藏巖國際村工作人員都很親切友善,但可能是幾次下來是由不同位工作人員與piggy接洽,集合時間出了點小烏龍,錯失人文尋寶的第一章,所幸反應快速的工作人員馬上安排,才得以順利銜接第二章,差點就愧對知性少女們,還搞砸第一次揪團的名聲XD
人文尋寶第一章
(圖片轉載自寶村民FB)
人文尋寶透過朗讀作品之形式,帶領聽眾以耳朵感受文學,當日由阮慶岳老師演員吳昆達合力演出,絲絲刻畫主角與母親之間那種既黏似戀的情感。
當日雖錯失第一章,但第二章青鳥卻不會有無法進入狀況的窘境,全數人窩在某將軍舊時居所,幾乎是挨靠著隔壁聽眾,豎耳傾聽兒子對母親的眷戀,以及面對母親將死的情緒。演員吳昆達的聲音張力很夠,聽到一半讓piggy想起10月上旬觀看的舞台劇命運建築師之偉大前程,所謂的聲音能流露情感、傳達喜悲大概就是如此吧。
人文尋寶第二章
(圖片轉載自寶村民FB)
第三章在工作人員帶領下魚貫進入一幢頗妙的民宅,1樓、2樓雖屬同一人所有,卻是獨立建造,形成了要到閣樓睡覺必須走出家門至戶外,另攀樓梯上樓的有趣景象(‧Q‧)
我們幸運地被安排在閣樓(2F)聆聽第三章,雖然距離舞台較遠,但聲音的穿透性以及1、2樓挖空的建築結構,即使閣樓位都能清晰聽到兒子與死去母親的生死對談。剛巧找到周芬伶發表於聯合文學的女神的呼喚有節錄這段表演的精華對白,貼文如下與大家分享。

母親:你是被我揀選的。
兒子:軟弱的心靈也可被救贖嗎?
母親:你是被我揀選的?
兒子:母親,你真的就會是最終的那個勝利者與撫慰者嗎?
母親:是的,我必定就是那人。
兒子:母親,你就是一切愛的終點嗎?
母親:我是終點,也是途徑。

是說當下聽完,那種神化母親的fu讓piggy好想找MI哥來聽,總覺得對象改成上帝也很適合XD  後來在網路翻查相關資料才發現誤會大了ㄎㄎ  要是這個活動能先給個類似小摘要的導讀,或許能引導我這粗鄙之人更快進入狀況:P
人文尋寶第三章
由閣樓往下看....黑紗營造出生死對談的氛圍
 
閣樓還放置阮老師的「惚恍」手稿,無奈字真的龍飛鳳舞,無法快速找到適合給底片機對焦之標的物XD  便趕緊往最後一章鬼故事前進。鬼故事舞台是在一位擁有獨棟廁所的老伯伯家(笑),相較於前面母子間低壓的氣氛,鬼故事反倒顯得明亮有趣,大夥窩在改建為咖啡座的室內空間,聽著阮老師說著童年對於廁所有鬼的執念XD
人文尋寶最終章
 
人文導覽順利地提早結束,多了主辦人談話與聽眾問答時間,才知如此有趣的文學活動是源自於主辦人唐薇曾在阿爾卑斯山參與類似活動。今天真是大開眼界,原來文學能以這種面貌呈現,既不可怕又饒富趣味,一掃piggy報名前的擔憂:P
by the way, 當日天公雖作美沒有在行走寶藏巖時下起滂陀大雨,不過天氣也是夠糟的了,找個天氣好到不行的爆爆藍日子,一定要偕底片機再訪!
都市酵母客廳的fortune cookie
PS:前述的第一、二...章是piggy泛指活動關卡,並非阮老師作品實際章節,有興趣者請自行閱讀秀雲等作品。
PPS:感謝許大攝影師幫我拍下人文‧尋寶行走之活動剪影


★寶藏巖國際村
addr:汀州路三段230巷
(汀州路近基隆路方向上的停車場,旁邊有條小路搭配寶藏巖指示牌,依此直擣寶藏巖寺是最省腳程的路線)
phone:23645313
website:國際藝術村寶藏巖公社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你來參加人文尋寶行走的活動!
也歡迎你元宵節來寶藏巖玩
加入「不思議の燈節夜行朗讀」行列唷~

寶藏巖是一個倚靠步行建構的聚落。當燈節來臨,幸福的燈火燃起,我們要在這神祕的聚落穿梭,來一趟不思議的藝術朗讀之旅。
是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故事,將從巷弄屋角,忽然朝你奔來.......?
讓我們以視覺結合行動、以聽覺結合空間,訂做不思議の寶兔燈節。

一共兩場。
第一場2/17 (週四PM7.00),民眾需預約報名,以30名為限。

第二場2/17 (週四PM8.30),開放燈節現場民眾報名,以30名為限。

報名專線:(02)2364-5313分機123 何小姐
或email報名:zonaho@artistvillage.org